账号登录  
无需注册,快速开始 注册账号
   首页行业资源统计信息 --> 细览
0
医用器材“三方六向”生态构建与“第四方物流”研究及应用产业化
创 建 者: 张恩科;李帅帅;韩伟;罗竫娜;武卓;刘伟军;黎升红;曹红儒;刘健;王凤;卢恒辉;郭慧涵;杨艳萍
(^_^)

当前医疗卫生改革的重点领域是医药供销,而耗材试剂价格虚高成为问题的核心之一:采购价格虚高,不正之风问题相当突出;使用环节管理薄弱,损害患者权益现象十分普遍;医疗卫生投入巨大,增长迅猛,医保不堪重负。

因此,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保证是健全现代医药供应保障制度,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和创新医疗领域的社会治理体系,党中央要求在医药供销领域实施“两票制”政策,2016年试点,2018年在全国全面推开。

本研究立足健康中国战略,策源医改政策方向,承载新医改医用器材采供的“两票制”、“配送制”、“阳光采购”等政策,推进药品供应体制改革,突破医用物联网发展瓶颈。

一.成果内容

1.科学理论:基于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的政策,全面理解并诠释政府监督(阳光采购)、政府管理(两票制)、政府引导(产业集中)的精神,建立了完整意义上的医用耗材全产业供应链支持体系与流程规范。分别从医院内端医院外端制定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并整合对接,形成整体化的链路实物供应和信息支持网络,致力全面解决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先进理念:在国内首次提出医用器材全领域 “三方六向”生态理论 ,即包含工(生产商与分支机构)、商(配送商和物流商)、医(医院和患者)的数据联通与信息交互体系,从发展的眼光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扩大产销合作,优化市场布局,达到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3.技术创新:在行业第一个将第四方服务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建立了实现工-商-医产业链一体化的资源统筹和信息共享体系。不仅以“行业最佳方案”为目标向生产、流通和需求等客户提供服务保障与技术支持,重点实现了生产/MPS(计划)、配送/ERP、物流/WMS(仓储)+TMS(运输) 、院内物资/(全流程链路管理)等解决方案。

4.产业升级:完成了医疗物资“物联网”的规划和设计,并在国内首次为第四方物流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完善医疗物联网功能,逐步达到承载全域产业、营造协作氛围、搭建创新环境、支持发展壮大、推动能级提升的目的。

二.成果创新

1.解决困扰行业的普遍性难题,完善长效惩防机制。(1)实现了医院的医用物资供应保障和规范管理,维护大众权益。(2)完成医院信息系统与卫计委信息平台、政府监管平台互联互通,实现采购、配送、使用全流程闭环监管。(3)为工商医全产业链海量信息处理及大数据应用提供了解决方案。

2.策应“两票制”政策,促进流通领域整合。(1)渠道扁平化集中度大幅度提升,为产业升级创造条件。(2)医用物资采供层级显著压缩,有效降低医疗成本。(3)供应链协同加强,为建立医疗领域物联网奠定基础。 3.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产业颠覆性变革。(1)创新性构建了医用器材“三方六向”行业新生态。(2)首次提出生产和流通企业“三维”产业发展理念。(3)第一个建立了第四方物流企业运营体系与机制。

三.成果应用与产业化

1.医疗行业应用:医疗耗材链路管理与全流程信息系统实现了医用耗材的全程可追溯性管理,对解决耗材管理中存在的医疗安全、患者利益、经营成本等诸多问题,为行业提供了整体化解决方案。

2.社会治理应用:基于工商医全产业的医用物资供应链,建立“两票制”信息备存与核查机制,辅助政府行使管理职能;对接政府阳光采购平台,逐步实现医疗物资的网上采购,并以段位管理、限价挂网、带量采购等机制进行监督。

3.产业推动应用: 医用耗材院内端综合规范管理系统和院外端物流与配送支持服务系统,包含了仓储、流通、结算、资源效能管理等多个子系统,均可独立或组合运行,通过全流程多环节整合,宏观上完成全商流、物流、医流三维合一,实现采购、库存、销售、客户关系四位一体管理。

4.新兴服务创建:新兴第四方物流企业,专门为工商医三方六向各组成角色,提供专业化和个性化的管理子系统,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和建立行业操作规范,同时建立现代新媒体平台。

四.成果效益:

1.经济效益:以软件销售、租赁服务、咨询费、新媒体等以及其他增值盈利模式,实现经济指标。成果产品推广将促进形成以第四方物流为主营的现代服务企业,有极大的潜力在全国推广,五年后企业年产值超过十亿不是梦。

2.节约效益:成果产品推广,可大大降低流通环节成本,同时通过填补医疗机构在使用环节的管理空白,可降低医疗器材成本40%以上,依次推算全国每年可降低医疗费用负担700亿元以上。 3.社会效益:(1)保障患者消费权益,减少计费误差,降低率在16%以上。(2)医用物资供应效率提高,准确度和可靠性增强,提升比例在25%以上,间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3)第四方物流企业可解决人员就业,每省在160人左右。(4)承载国家和战略和新医改政策落实使命,支持医疗器材工商医载体建设,统筹全领域资源,促进跨界融合,营造协调和创新氛围,促进产业能级提升。

……

完整内容详见 全文获取-文档下载。

关 键 词: 医用器材; 物流链; 产业化; 产业生态
自动关键词: 4PL; 解决方案; 物联网; 供应链; 信息系统; 服务质量; 大数据; 产业链
资料来源: 陕西省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 2019-01-01
语种: 中文简体
全文情况: 中文简体陕西省人民医院.2019-01-01,
全文获取: 您还未登录/注册,全文获取受限,请右上角免费注册后登录
所属领域: 生物医药外包
入库时间: 2020-04-27
浏览次数: 8